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湖南两会首场“委员通道”:长株潭更高水平一体化等成关注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1-25 08:12:51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4日在长沙开幕,首场“委员通道”在大会启幕前“亮相”。 唐小晴 摄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4日在长沙开幕,首场“委员通道”在大会启幕前“亮相”。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1月24日电(刘曼 唐小晴)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4日在长沙开幕,首场“委员通道”在大会启幕前“亮相”。六位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代表先后就长株潭更高水平一体化、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回应关切。

  “全省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汇集在长株潭;长株潭的进出口总额接近全省的60%。湖南打造‘三个高地’,长株潭要发挥好‘主阵地’优势。”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认为,长株潭不能是三个城市单打独斗,而应是推进更高水平一体化,建设类似武汉、广州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以增强对生产要素的吸纳能力,构筑“高地”必需的更大规模平台作基础支撑。

  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彭继球今年将参与“强化长株潭引领作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重点调研,并组织企业家委员探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彭继球说,科技创新高地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企业。他建议,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系统及设立“湖南企业家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建设“三高四新”的热情。

  作为湖南省政协科技界别召集人,此次上会,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领衔科技界别委员提出了“做强农业‘芯片’、建设农业强省”的集体提案。她介绍,湖南在种业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新基础和优势,各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拥有杂交水稻、双低油菜、湘研辣椒等多项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特别是集各方优势联合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已正式运行。

  “但仍存在前沿技术原始创新不足、部分重要种源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人、种业创新体系亟待完善等问题。”朱皖说,集体提案中建议全力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夯实国家创新平台创建基础,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出台支持种业创新政策措施等,以期为湖南打好种业翻身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湖南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突破“卡脖子”技术?朱皖建议,科技、教育、工信、农业等部门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要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行动,在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强化应用场景试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等,合力给予政策支持。(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