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从“去深圳工作” 到“去深圳读大学”:深圳高校进入扩招周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6-23 07:23:24

  2021年高考放榜在即,考生们即将迎来填报志愿环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深圳一些高校近日陆续发布了今年的招生计划,结合招生人数和新增专业的情况来看,整体处于“扩招”周期,有的大学对比上一年的招生人数接近翻倍。

  相比于一些高教大市,深圳在高等教育领域最多只能称得上是追赶者,尚未形成大规模的高水平大学集群。但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年轻高校的专业设置不断丰富完善,以及新建大学的陆续建成招生,深圳高校的“扩招”之势还将持续。

  对于年轻人而言,“去深圳工作”之外,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去深圳读大学”的机会。

  一位从北京的高校毕业后到深圳工作的90后白领表示,到他年幼的孩子考大学时,无论高考成绩优异与否,希望在家门口就能有足够多的选择。

  哪些高校在扩招?

  近日,深圳技术大学发布2021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该校将面向15个省份计划招生2865人,相比之下,去年招收了1500多名本科生。

  深圳技术大学是一所本土本科层次高等学校,2019年该校面向全国招收800名学生,这也是首年独立招生,当年的生源表现一举进入了广东省高校前十。

  今年,深圳技术大学将新增8个专业,分别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药学、艺术与科技和英语。至此,全校招生的专业数增加至26个。

  相比于深圳技术大学的“年轻”,深圳大学堪称本地的老牌高校,而专业设置同样在与时俱进,譬如,学校与腾讯云合作共建广东省首个人工智能学院,设软件工程(腾班)专业(方向),与微众银行合作共建广东省首个金融科技学院,设金融科技专业。

  据了解,今年深圳大学普通本科招生计划较上年增加200人,招生范围首度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

  南方科技大学将面向23个省(区、市)计划招生1160人,对比2020年该校实际招生1097人增加5.7%;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则将在今年迎来第一批音乐表演专业的本科生。

  一方面,深圳一些高校的招生年头还比较短,随着学科建设的逐渐完善,招生人数在快速增加,另一方面,深圳接下来还有一批“储备”高校即将建成。

  深圳在不久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深圳师范大学、香港大学深圳校区等高校筹建工作,探索都市型高校建设新模式。

  此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提出,目前深圳高校普遍受到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规模偏小的掣肘。他由此建议,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高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办学自主权,如赋予博士硕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权、推动研究生招生计划与招生录取方式改革试点、支持扩大本科推免生比例等。

  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也已提出,探索扩大办学自主权,探索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

  假如深圳的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全市的招生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深圳近几年高等院校招生情况

  (数据来源:深圳历年统计公报)

  报考热度提升

  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深圳的高校招生人数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增长期。

  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有普通高等学校14所,在校学生13.62万人,比2019年增加了20.3%。其中,普通本专科招生4.16万人,增加了38.7%;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招生1.08万人,增加了33.3%。

  伴随着招生人数的增加,深圳高校近年来的热度以及生源质量也在持续向好。

  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例,该校的本科生招生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简称“631”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

  6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能力测试开考,今年网上报名考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44507人,最终参加能力测试的考生总人数为1.6万人,对比上一年增长了10%。

  一位南方科技大学广州籍学生的家长向记者介绍,从他了解的情况看,在广东省内,考生对南科大的认可度已经很高。去年学校在广东省大约招200人,他的孩子以及身边不少成绩优异的同学都把南科大作为首选。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同样采取的是“631”录取模式,今年的综合评价测试吸引了1万多名考生参加,对比上一年的8000多人亦有明显增加。该校自2014年开始本科招生,2016年起已连续5年成为广东省内高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

  一方面,无论是深圳本土大学,还是合作办学高校,考生报考热度的提升缘于办学质量、特色的凸显,另一方面,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愈发重视大学所处区位,提前筹谋毕业后的发展机会,深圳作为一座“宜业”之城,为本地高校吸引优质生源加分不少。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名湖北籍学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她当年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一是学校采取大类招生方式,专业设置比较新鲜前沿,可以有一定的交叉学科背景后再确定细分专业;二是学校的国际化程度较高,有很多海外交流机会;三是希望去有朝气、经济发达的城市读大学,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在深圳确实获得了比较好的实习机会。

  城市人才体系的升级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尽管深圳本地培养的大学生数量较少,但源源不断地“收割”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毕业生。

  根据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深圳拥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506.6万,2010年的这一数字为179.0万,10年间增加了327.6万。

  这样一座具有强人才引力的城市,办好本地大学的动力何在?

  在经济观察人士看来,一个地区要想真正实现科技创新集聚,需要良好的生态体系,而这个生态体系中首先要有优秀的大学。尤其是当深圳的创新向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迈进时,**的研究型大学将在创新生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黄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教育最大的特点是它的外部性,政府投放在一所大学上的资源,将远远不只是让这一所大学受益,同时也将使整个城市受益。

  并且,大学作为高端人才的承载平台之一,亦将助力于学者乃至院士、科学家们的聚集。一座城市有了高等教育的支撑,更能够形成人才的正循环。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深圳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数达到了28849人,同期北京、上海的这一数字分别为41980人和33872人,深圳仍有一定的差距。

  除了吸引外来人才之外,深圳也有必要扩大本土高校的人才培养规模,助力高学历人员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而随着人口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对新技术、新思想、新方法的采用更多,将可能极大提升城市的劳动生产率。

  根据深圳2016年制定的规划,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其中3-5所的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深圳也专门提出,将重点支持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建设,争取进入国家“双一流”行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主任臧敦建向记者表示,深圳在校大学生人数突破10万人的时间并不长,与很多城市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未来,深圳仍需要多层次、多形态的办学。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