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推行大学区制之外,深圳还有一套组合拳促进“学有优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8-04 07:20:57

  近日,深圳社会建设领域的“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了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其中,在教育领域的要求是“学有优教”,此次的《条例》,很大程度披露了深圳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与路径。

  《条例》提出,市、区教育部门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扩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和覆盖面;建立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机制;逐步推动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购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等。

  普惠、均衡、公平,将是深圳追求的教育改革方向。作为外来人口数量最多的移民城市,深圳还在这一社会建设领域的“基本法”中提出将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相比于其他城市而言,这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但同时也体现了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担当。

  标本兼治促进教育均衡

  此次的《条例》最引起市场关注的一条莫过于“市、区教育部门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这被认为将有效打击学区房炒作。

  尽管当前《条例》仍然只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有地产中介反映,消息一出,已经有学区房业主在积极寻求出售。

  而试图购入学区房的家长,预期也在发生变化——无论是从全国的政策导向来看,还是从深圳通过立法来推行大学区制的动作来看,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但如果仅仅只是推行大学区制,家长们仍然心存焦虑,如果正好被分到了学区内不太好的学校?

  因此,在“治标”之外,深圳同时也追求“治本”,从根本上推进师资、学校的均衡化。其中,《条例》提出,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在不少教育专家看来,正是因为学校被分为了三六九等,才导致了择校热、内卷,而教师流动,则是有效促进均衡的办法。

  参照国际经验,以韩国为例,1967年,韩国就颁布了《岛屿及农村偏僻地区教育振兴法》,其中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着力提高岛屿、偏僻地区及农村、渔村等地区学校教员水平。为此,政策举措之一就是学习借鉴别国的教师定期流动制,以促进校际师资的均衡配置。

  教师的流动区域方面,主要考虑流入和流出学校两地间的距离、交通等地理条件以及文化设施配套程度等要素,宗旨和原则是尽量保障满足教师的居住地或者希望工作的区域等要求。

  韩国《教育公务员任用令》规定,为防止任用者或任用提名者所属教育公务员在同一职位或地域上长期工作而引起懈怠,通过实施人事交流计划,来有效履行教师的工作职责。所有教师在一所学校连续任职2至5年,都必须在本地区内的学校间流动换班。

  教师互换制度,为确保韩国学校师资水平和地区间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韩国也基本消除了择校现象。

  当然,改革必然还将面临着重重阻碍,譬如教师流动制度并非深圳首个提出,但从过去的情况来看,落实并不理想。如何将改革真正落到实处,深圳仍需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做好制度细节的设计,并且辅以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括评价、激励等,充分调动学校和教师的积极性。

  深化高中阶段教育改革

  2019年,有深圳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高中学位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大推进高中学校用地规划、增加高中学位的建议》。当年,深圳参加中考的学生78300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35531人,录取率大约45%。

  不足50%的公办高中录取率,很大程度成为了深圳家长们的焦虑根源,也由此带来了学区房价格的节节攀升。

  今年5月,深圳教育局编制下达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全市所属高中学校安排招生计划9.5万人,普高招生计划6.45万人,较2020年增加8261人,其中公办普高招生计划增加5400人。

  上述《条例》也再度强调,加快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建设,丰富普通高中类型,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但从各种政策文件精神来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规模要保持大体相当,在公办普高学位增加的情况下,如何看待中职学校的定位?

  上述《条例》提出,市、区教育部门应当在中职学校探索开办综合高中班的基础上,建立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机制。

  2014年,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就开办了综合高中试验班,这是为了深化深圳高中阶段教育改革,促进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有效融通的尝试。

  而此次《条例》提出的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的互选、互认、互转,有望在更大范围惠及更多学生,打通普职之间的壁垒,长远来看,将有望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而由此带来的升学评价体系的多元化,也被认为是缓解教育内卷的一个重要方向。

  深圳既是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家长们普遍希望子女能够进入普通高中就读,这其实也代表了大多数城市家长的心声,与此同时,依托于城市的先进产业,深圳的职业教育发展也名列前茅。如何进一步探索普职相互融通,渐进改变社会观念,拓展不同类型学生的成才通道,特区有望继续贡献“深圳方案”。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