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丁祖昱:热点城市房租创新高,租房或成调控第二“阵地”
来源:中新经纬2021-09-19 12:21:51

  题:《丁祖昱:热点城市房租创新高,租房或成调控“第二阵地”》

  作者 丁祖昱(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2021年,政府针对租赁端的监管政策不断推出。

  8月24日,由北京市住建委起草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长租公寓监管、租金贷、网络房源发布、群租房等热点问题予以规范。其中特别提出,将建立租金监测和发布机制。住房租金快速上涨时,主管部门可采取措施,调控住房租赁市场,必要时实行佣金或租金指导价。

  8月31日,住建部在官网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以上,只是政府在2021年推出的部分政策。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租赁市场正在成为整治、梳理的重要领域之一。这与2021年以来,各个城市租金过快上涨有着重要关系。租赁市场已成为国家调控的第二“阵地”。

  热点城市房租大涨,租金及增速创新高

  克而瑞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全国重点城市房租均呈现连续上涨趋势,平均涨幅接近10%,多地房租价格已创下历年新高,其中成都租金价格较同期上涨了40%,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租金涨幅也超过了20%。

  数据还显示,2021年7月,全国55城个人房源租金平均值为34.05元/平方米/月,较2020年同期上涨9.49%。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厦门、南京、武汉、天津和成都十个城市位列租金涨幅前十名。

  聚焦全国核心8城的个人房源租金水平,平均租金达到73.08元/平方米/月,相比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大幅上涨24.55%。

  供需失衡是租赁市场最大痛点

  租房市场的房源供应量不足,直接导致了大量租赁需求得不到满足。近两年,全国供应端房源一直呈现明显下滑的趋势,不可避免地推动了租金价格的上涨。

  根据克而瑞监测的数据,2019年7月,55城个人房源挂牌量合计约140.27万间,2020年7月个人房源挂牌量合计约91.98万间,但2021年7月,全国55城个人房源挂牌量合计仅有57.17万间,一年时间同比大幅下降59.24%。

  以上海为例,2019年上海市个人房源挂牌量为147567间,2020年6月上海个人房源挂牌量下降为113017间,但2021年7月,上海市个人房源挂牌量仅为73937间,两年时间挂牌房源量下降接近一半。

  要解决租赁市场租金上涨的问题,核心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的供求失衡。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开始加大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力度,同时不断加强集体土地、租赁用地等供应,推出人才专项用地,实现供应主体的多样化,不断通过各种手段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

  租房是关乎民生的大事。随着市场监管的日趋完善、供应主体实现多样化,以及国家、地方政府对租金价格的适度调控,我们预计,租赁市场整体将回归理性,未来个别城市一年内租金就动辄5%~10%以上涨幅的现象将难再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