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这个一线城市房东罕见主动减租!春节前租房?立省几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1-17 07:17:42

  年前租房,变成“买方市场”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福田、南山、宝安等多个区域呈现租金降低、出租难、出租周期拉长的现象,还有房东主动减租。

  春节将至,是租房捡漏的好时候吗?

  年前房租真的会降?

  据央视财经报道,有深圳经纪人表示很多房子都空置3至4个月之久,许多业主主动提出减租以维持出租率。同时有深圳市民反映,明显能感觉到基本上有500至1000元的降幅,去年11000元到12000元左右的三房,现在9800元左右就可以租得到。

  “过年之前确实算是一年之内租房性价比最高的时间段了。”北京房地产中介李锋(化名)向中新财经表示,年后房租的上涨空间能达到300-500元。

  “从业主心态看,年前房屋不租出去,加上春节假期空置期更长,一般都想着能挣一笔是一笔,降租也可以考虑;年过完了就又要为新一年奋斗了,能多挣点就多挣点,房租就会涨。而且从租客角度看,过完年工作、上学的都回来了,市场需求大了,自然价格就会上去。”

  “我的中介跟我说,年前低不低不好说,但年后一定会涨。”身在湖北武汉的小李最近正在考虑换房,但总觉得年前租了过年回家得空置好久,有些亏。

  “但中介一直劝我说,这个月是租金最低的时候,我看上的房子年后回来至少得涨100-200元,按长年算下来肯定还是年前租合适。”小李说。

  租赁能成“买方市场”?

  春节年年有,返乡返岗的人口流动也让年前的时间一直都是租房淡季。但这个冬天,还是要“更冷一些”。

  “这两年,深圳租金处于持续下跌的状态,2020年较2019年,整体下跌6%左右,2021年较2020年,整体下滑5%左右,两年降幅在11%左右。”深圳中原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邹少伟介绍称。

  据深圳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第四季度深圳全市租赁需求在逐月减少,且最后一个月降幅还在扩大。第四季度房东成交周期延长至61天,同比增加8天;租客成交周期为26天,同比延长13天。

  租金下降、空置期变长,共同构成了深圳房屋租赁市场遇冷的底色。

  北京房租态势的走低也早有端倪,12月10日,北京市统计局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租赁房市场进入淡季,房租价格环比下降0.3%。

  “降幅看上去很小,但北京房租能有松动就很难得了,毕竟需求量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业主总觉得‘不愁租’。”但李锋最近也感受到了北京租房市场的一些变化,比如之前坚持只长租的业主开始愿意短租等。

  全国的趋势则更为明显。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年住房租赁市场报告》显示,重点40城平均月租金为38.8元/平米,同比微涨1.3%,相比于2019年仍下跌8.8%,租赁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租房市场,风向标变了

  “给房东打工”是不少租房人常用的年度总结,也引起了官方的重点关注。

  住建部在2021年8月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为统筹解决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租赁住房问题,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除了控租金,各地鼓励、补贴租赁市场的政策也频繁落地。例如,山东提出逐步实现租房落户、租房者子女就近入学。

  “自去年以来,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监管政策,有效降低了租赁企业的经营风险,住宅租赁企业迎来了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租赁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表示。

  保障性租赁住房更是下阶段建设重点。1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潘伟表示,下一步要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间),预计可帮助1300万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潘伟说。

  “保障性租赁房源、白领公寓和蓝领公寓等房源的增加,未来租赁市场供需矛盾趋于缓和,租金水平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动力。”许小乐认为,尤其是对外来人口吸引力较弱的城市,租金将保持相对稳定。(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