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梅溪湖2.0 —— 超级中轴全速起航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28 16:16:43

01 每一座伟大城市

都有一条超级中轴

纵观世界上重要的大都市,都有一条极具价值的城市中轴线。这条中轴线代表着城市的格局与方向,构建了城市最重要的对外形象,成为聚集资源的高端符号。

从广州珠江新城,北京的长安街,到纽约的第五大道,越是发达的城市,中轴线就越是明显。

广州珠江新城,位居天河、越秀及海珠三区的交接处,地处最繁荣的天河北商务区,统筹布局国际金融、贸易、商业、文娱和行政等多种功能,汇聚一系列城市级地标,如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东塔、利通广场、广州大剧院、广州塔(小蛮腰)等,同时吸引了近150家总部企业和地区总部企业入驻于此。

除了金融类企业外,房地产、贸易、信息科技、多元化跨国企业、政府机构等行业更是趋之若鹜,万科广州总部、广东省检察院、美国领事馆等也设在珠江新城。

纽约第五大道,南起华盛顿广场公园,北抵第138街,纵贯曼哈顿的中心地带,坐落着帝国大厦、洛克菲勒大厦、中央公园、圣帕特里克教堂在内的纽约主要地标,这里被称作美国“梦之街”。作为全球租金最为昂贵的零售业场所,第五大道年租金可超过每平方英尺1000美元(1平方米=10.764平方英尺)。

视线转向华中地区,作为新兴诞生的“网红城市”湖南长沙,五一大道沿线虽是长沙最繁华的地方,但随着城市量级的不断提升及受众需求的进化,商圈开始进行转移。

向西看去,梅溪湖片区的澎湃发展不断为长沙聚集世界焦点,而随着今年“梅溪湖片区品牌形象2.0”发布,一条接棒五一大道,更新长沙国际化界面的“超级中轴”日渐清晰。

02 从环湖时代到中轴时代

超级中轴构建产城融合的最好载体

1、新区助力发展,片区建设提质

作为湖南湘江新区中心城区、湘江集团重点发展片区,梅溪湖国际新城自2009年启动建设以来,目前已累计投资超2800亿元,引入了中科电气、猎豹、中电数据、中冶长天、景嘉微电子、腾讯、华为鲲鹏、中国安能、湖南明瑞制药等几十家名企总部、及数千家中小企业,昔日的葡萄园已成为新区新中心、长沙新门户。

蓝图续描新画卷,聚力奋进谱华章。梅溪湖2.0的“中轴时代”正式接棒梅溪湖1.0的“环湖时代”,面向未来的恢弘长诗徐徐展开。

2、  超级中轴,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梅溪湖“超级中轴”将以TOD开发模式为核心,预计投入超千亿,打造科技、金融、商务等各类第三产业聚集新高地。同时一方面通过智慧系统、智慧科技的引入,打造品质高、硬件新、配套全的未来社区,实现片区的城市升级;另一方面,将持续引入优质产业,以医疗健康为主导,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实现片区的产业升级,形成“以人为本、以产聚人、以城促产”的产、城、人和谐发展的活力典范。

(图片为效果图)

未来的梅溪湖超级中轴将成为梅溪湖片区公共属性最强、最具标志性和吸引力的区域,地上高楼林立、路网发达,地下拥有地铁2、6号线(中塘站、百合路站)、机场快线S2线及城际铁路交汇。地上地下联动发展,未来将起到链接中央公园至中联智慧产业城的作用,成为长沙主中心西拓发展与梅溪湖片区再一次城市升级的重要引擎。

03 超级中轴集聚效应凸显

地上地下空间无缝链接

梅溪湖“超级中轴”东起城市岛,西至中央公园,整体长约3.3公里,项目紧扣“核心引领、生态体系、活力典范、人文价值、立体都市”五大核心功能,构建科创总部核心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区域性综合服务高地、全球产业链价值链。这条中轴线将串联起梅溪湖国际新城中多个重要节点,它不仅是一条城市功能发展轴线,更是长沙城区新的商业主动脉。

(图片为效果图)

1、地下交通空间,集聚效应的完美体现

超级中轴地下设计采取了“城站一体,高度融合”的概念,以交通枢纽作为组织城市生活的中心,打造空中-地面-地下多层级立体交通,创建高品质、人性化、更便捷的立体复合功能空间。

(开发模式图,实际以交付效果为准)

根据实施时序不同,中轴线划分为三段,以2、6号线中塘站为中心为一期项目建设,2号线百合站为二期建设项目。一期项目目前已实现基坑开工,预计2023年完工,拟于2025年建成。

(项目区位图)

中轴线地下空间西段一期(三环线-金桂路)将结合轨道交通中塘站(2、6号线换乘站)进行开发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地下停车场、地下商业、地下联络通道、地面景观及廊桥等,远期将结合后续周边地块开发情况建设在金菊路中间的绿地上打造标志性“城市之门”地标景观。

(中轴线地下空间西段一期(三环线-金桂路)鸟瞰效果)

二期项目的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项目西抵百合路站,东接中塘站,预计2025年完成建设。

在承接中轴线东段和中轴线西段一期的功能基础上,中轴线西段二期采取“双轴联动,蓝绿渗透”的设计原则,打造多节点、多层次的景观序列环境,让自然绿意柔化城市喧嚣。

(地下空间二期效果图)

2、城市绿轴,贯穿梅溪的人文自然大道

超级中轴为打造可持续性、高竞争力的城市发展界面,更在地面空间铺设了一条中央绿轴。

这条中央绿轴西起梅溪湖二期中央公园,东至梅溪湖一期城市岛,全长约3.3公里,宽约80米。它与龙王港水系在空间和流线上相互呼应,形成由北往南、城市到自然过渡的城市景观,并通过节点广场、下沉广场等公共空间实现各功能板块的串联,造就梅溪湖2.0 CBD板块的活力原点。

(中央绿轴效果图,实际以交付效果为准)

基于中央绿轴的融入,超级中轴不仅是高楼耸立,而是兼顾自然与文化的和谐立体美学。

3、地面商业与地下交通的无缝链接,多联互补的公共空间

随着地铁六号线的开通,超级中轴地面空间将与地铁2号线、6号线、机场快线、渝长广铁路联络线麓谷枢纽站交汇,覆盖面积达到36平方公里,形成集地面慢行连廊、地下停车场、地下商业、轨道及下沉广场等为一体的综合城市配套轴线工程。

并通过下沉广场的设置,将TOD商业、街道与地下空间相连,以丰富的业态功能吸引市民,成为24小时休闲目的地。

(下沉广场效果图,实际以交付效果为准)

4 兑现蓝图,实践企业抱负

地标级项目争相入驻超级中轴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说,“超级中轴”就像是梅溪湖的枢纽,是交通枢纽,也是商务、商业枢纽,更是生活枢纽。而这个枢纽就是梅溪湖的价值原点所在,因此“超级中轴”势必成为众多企业实践抱负的最好舞台!

商务方面,招商花园城致力于打造梅溪湖国际新城首座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双轨上盖TOD综合体项目。目前,招商花园城200米塔楼及10万方的购物中心整体冲出正负零,预计2024年底建成开业。

(招商花园城效果图、实际建设图)

超高层地标长沙金茂大厦,以及达美·寰宇中心等项目,率先落户并开工建设。达美·寰宇中心周边环绕类“太古里”式商业、华中地区首家英迪格酒店及5A级写字楼,成为梅溪湖首屈一指的临湖商业街区。目前,金茂大厦已突破200米,计划将在2024年竣工。

(图片为效果图,实际以交付效果为准)

产业方面,中轴服务范围内已成功引入人和未来全国总部、泰康之家·湘园、爱尔国际健康城、亿达健康科技产业园、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河西新院)、亿达中建科技智慧中心、梅溪湖数字健康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总投资总额超200亿元。同时片区还吸引了中电数据、浪潮科技、明瑞制药等优秀企业入驻,并储备了科大讯飞、深睿医疗、得意音通等一大批优质项目。

为提升梅溪湖国际新城的品质和湘江新区的城市形象,片区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打造长沙市

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并通过一个集IOT平台、CIM平台能力、以及九大场景的应用服务中台实现对未来社区的统一管理与运营。在场景内容设计上,重点打造了大健康、基层治理、未来交通与未来教育四个示范性场景。

(爱尔国际健康城效果图)

片区配套方面,BC能源站作为梅溪湖国际新城区域能源站项目,总投资约3.28亿元,规划供能面积约200万方,计划2023年底投入使用。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34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有力助推梅溪湖国际新城打造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生态的国际型社区,更是湘江新区响应国家双碳政策,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的重要举措。

目前,梅溪湖片区规划有五个区域能源站,除了BC站,梅溪湖D区能源站计划于2024年启动项目建设,建成后区域能源可为用户节省大约20%—30%的年使用费。

Shape1

(左侧D能源站效果图,右侧BC能源站实景图)

教育方面,区域内的教育配套持续做优做强。目前,梅溪湖片区已引进长郡、雅礼、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麓山国际、岳麓区实验小学、长沙市实验小学、博才小学等多个实力强劲的优质学校品牌,已有17所学校建成开学,同时南雅梅溪湖中学(暂定名)、平安小学、映日小学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23年开学,此外师大附中梧桐学校(暂定名)、红枫小学、木棉小学等学校预计未来3至5年内全部完成建设。

(梅溪湖学校分布图)

文旅方面,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开发即将启动,面积约为344.8万平方米(约为5172.3亩),未来还将打造中央公园、体育公园等文旅项目,为片区居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态康养空间。

(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

梅溪湖国际新城始终保持前瞻眼光把握时代大势,在为民服务、促进产城融合、建设长沙活力新片区的发展道路上争当“领头羊”,以超级中轴的不断兑现,代言长沙的未来新章。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