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集中供地”新政后|这些城市土拍热度飙升!地价上涨明显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01 17:00:15

  “一年只卖三次地”。关于最新的“两集中”土地供应模式未来是否会在长沙执行,近期终于一锤定音。

  早在2月底,一份出自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的文件在网络流传。该文件指出,住宅用地“两集中”的新规将在全国22个重点城市试点,其中就包括了长沙。3月26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问政湖南上回复网友留言表示:今后长沙市土地供应全年分三次集中公告、集中挂牌。但目前还未见有具体细则和正式的红头文件出台,尚还不能确定长沙将在哪三个月集中供应土地。

  事实上,关于土地“两集中”供应模式,根据今年以来的长沙土地市场表现,就已经能从中初见端倪。

  长沙土地市场“一反常态” 新供地模式细则或已在路上

  根据长沙乐居统计,今年一季度,长沙六区一县的土地市场表现得颇为平静。1-3月,长沙共成功出让了31宗地块,出让面积137.4万方,主要集中在1-2月份,3月份仅出让了5宗地块。

  不过,小编也统计了近五年来长沙一季度的土地市场整体表现。可以发现,历年来一季度的土地市场的表现均是平平无奇,尤其是3月份,几乎每年供应量都是比较少的,是每年土地市场上明显的“淡季”。

  但不寻常的是,今年4月份的长沙土地市场也是供应量“少得可怜”。通常每年土地市场经历过3月份的“低迷”后,4月份几乎会恢复到正常的供应量。而今年在3月份一个月内的时间里,长沙几乎都未见4月土地供应的消息。

  直至3月26日,长沙望城区一次性放出6宗地块的挂牌信息公示,均为纯商业地块,未见住宅地块的身影。而且截止到3月30日,长沙国土资源交易网站公示挂牌的土地信息最新已经更新到挂牌截止时间为4月29日,这也就意味着,整个4月份的地块供应信息几乎已经全部公示。4月份,长沙将迎来9宗地块的挂牌截止,均为纯商业地块。

  土地市场的各种迹象表明,再加上长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的邮箱回复,看样子长沙“两集中”的土地供应新模式的细则也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集中供地新政“满月” 政策影响初现

  那么,自多个城市2月底土地集中供应政策实施以来,全国的土地市场又有何变化?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自2月23日天津率先发布“两集中”新政后,除长春在3月15日一次性挂出51宗地外,其余21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量仅有113万平方米,重点城市宅地供应近乎“中断”。

  而非重点城市的宅地供应量明显增加,表现比较突出的既有未被纳入重点城市的西安、石家庄、贵阳、南宁等二线城市,宅地供应规模均超百万方,还有南通、温州、徐州、湖州等强三线城市。另外,非重点城市的优质供地比较也明显提升,譬如绍兴,接连挂出柯桥、越城多宗优质宅地,其中越城区的则水牌7-2号地块起始楼板价已经超2万元/平方米。

  就成交情况来看,非重点城市市场热度表现也比较突出,成交占比升至72%,涉宅地溢价率升至20.8%,较重点城市溢价率高出6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克而瑞研究中心还在非重点城市选取了13宗竞拍轮数超过百轮的典型高热地块,将其楼板价与周边同类地块楼板价对比,结果发现:所有地块成交之时都刷新了所在板块的单价“天花板”。

  可以发现,随着土地“两集中”新政的落地,重点城市土地几乎断供,却引发了非重点城市土地市场的升温,地价上涨明显。而长沙作为此次土地集中供应新政试点城市中的一员,其周边非重点城市是否也有表现出同样的现象呢?

  根据克而瑞湖南区域的数据显示,2月份湖南株洲、湘潭、衡阳、郴州、常德、益阳多城的土地市场供求量也几乎都处于低位,整体表现一般。由于目前长沙刚确定集中供地的新模式,还尚未正式实施,所以未来这个政策将对长沙楼市以及周边其它城市的楼市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验证。但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新的两集中供地模式下,对于未来房企拿地来说会愈发困难,尤其是中小房企,如果资金不够充足将很难拿到地块,没有货值就将会被市场“踢出局”,所以现金流将对于房企接下来的生存显得尤为重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