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更开放 更世界——湖南走进自贸区时代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28 16:14:20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使命,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历经五个冬去春回,时间的脚步又行进至一个意义非凡的节点。

  2020年9月24日,湖南自贸区正式揭牌,湖南进入了开放崛起的新时代,加速驶向世界经济的大海,一个更开放、更现代、更世界的新湖南迎面而来!

  五年追梦,一朝梦成

  历史的巨变,往往就藏在看不见的细节当中,看似惊涛骇浪般的瞬息万端,背后总有着数载的蓄势才能换来一朝发势。

  湖南申报自贸区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据《湖南日报》报道,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就要求湖南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主动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快湖南改革创新实践和开放发展步伐。

  2015年10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5年湖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明确,要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的研究论证和申报建设。

  这是湖南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申报建设自贸区。

  2016年12月,湖南省政府向国务院报送《关于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次年1月,国务院正式将请示批转至商务部。

  2019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湖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再次建议和吁请,希望批准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期间仅申报方案就进行了17轮较大修改和完善。在方案征求意见阶段,共收到51个中央部门提出的205条修改意见。

  2020年,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申报自贸区的愿望强烈。面对年初疫情影响,湖南方面会同有关单位,多渠道、多方式沟通对接和反复争取,全力推动湖南的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

  “自贸区”短短三个字,对于湖南而言,已是思虑已深,渴盼已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重磅发布关于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9月24日,湖南自贸区正式揭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五年追梦,一朝梦成。

  凝望浩渺的岁月长河,这五年的时光不过是短暂一瞬;但对于湖南而言,却寄托着太多人的殷殷希冀,凝聚了太多人的辛勤汗水,留下了太多催人奋进的发展印记。

  环视湖南大地的变迁,这五年的成就足以载入永恒史册。

  五年来,湖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一带一部”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气壮山河的湖南奋斗书写了气势恢宏的精彩答卷。

  世事千帆过,路的尽头终会是月光,自湖南申报自贸区直至成立的5年,是湖南砥砺前行的澎湃历史,是湖南张开双臂迎接八面来风的伟大开放,更是7000万湖南人凝心聚力同心追梦的磅礴力量……

  至此,湖南改革开放正式迈入新的时代。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时间之下,万物流转,2020年是“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两个“五年规划”的发展交汇点,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湖南考察并提出“三个高地”“四新”的新期望。这既是对湖南的鼓励,又是对湖南的鞭策,更为湖南制定“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

  站在国家“双循环”战略节点,湖南自贸区的成立,本身就带有特殊的时代使命:“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面向未来,自贸区任重道远,把湖南自贸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为自贸区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根据湖南自贸试验区方案,湖南自贸试验区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亮点特色片区,形成了“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任务。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对《方案》进行解读称,“《方案》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一是确定了长沙、岳阳、郴州三个亮点特色片区,二是明确了‘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即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三大战略任务。”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经济学专家朱翔表示:“湖南自贸区三大片区,郴州主要对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岳阳主要对接长江,长沙是全省的核心,通过这个构建对外开放的高地,形成开放综合体。现在湖南在自贸区规划、建设方面的投入很大、步伐很大,对于全省将会起到整体带动作用。”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释放市场机制活力、倒逼政府主动创新管理、支撑省市借力开放升级的关键力量。如何立足自身优势、借鉴先进经验、自身主动作为来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最大程度释放自贸区效应、最大程度实现后发赶超和优势再造,是自贸试验区时代湖南必须系统思考的问题。

  全新考题呼唤全新作答,全新使命期待全新作为。

  湖南的答卷是:以制度创新构建开放高地,以研发创新赋能先进制造,努力打造自贸试验区中的“湖南样本”。

  于内部,湖南自贸区以其北岳阳、中长沙、南郴州的布局地利,将成为北衔长江经济带、南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合作投资贸易走廊。

  于外部,湖南自贸区旨在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高度契合国际制造业的发展态势;同时,湖南致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先行区,体现中国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捍卫多边主义的责任担当。

  在具体措施上,湖南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12项改革事项,7大领域及121项制度创新试验任务,准备通过市场化和法治化营造对接国际化通行规则的营商环境,促发区域内生的发展动力、构建可预期可持续的营商环境、引入商事调解和仲裁机制,改善提升区域内在的软环境和竞争力。

  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探索之新,前所未有。

  批复开办前,湖南省先期复制和推广国家已确定的153条自贸区经验中的109条,并在加快复制推广其他33条。

  “应该说,在我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下,湖南重新找到并挖掘了内陆地区的区位优势;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湖南发挥产业竞争力优势,并逐步适应未来产业升级和数字化发展趋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在承接东部沿海开放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湖南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发挥了重要的区位作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表示。

  自贸区红利加速释放

  湖南自贸区的获批将带来重大利好已成为发展共识。

  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打通国内外市场的极佳平台;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是能带来全球商品体验的全新中心;对于湖南而言,这是打开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窗口,湖南将借此走向国际视野,深入融入世界经济发展蓝图。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外开放没有回头路,只能更上一层楼。近年来湖南外贸发展很快,出口增长迅速,但进口相对比较慢。很多商品我们都是通过沿海地区的口岸进口。湖南获批自贸区后,长沙市民可以在自贸区买到更多的价廉物美的进口商品。

  在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晓看来,“自贸区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强力引擎。”对进入自贸区的企业来说,行政审批和服务的提速,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而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的聚集,又可帮助企业吸纳人才,提档升级。

  短短一个月,湖南自贸区红利已经开始加速释放,对外开放正在提速,成功点燃湖南改革开放“新引擎”。

  10月30日,长沙市一业一证正式推行,这意味着,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要求落下实锤。这也是湖南自贸区获批以来长沙片区落地的第一项改革措施。

  审批效率提高的背后,是行政权力的简化下放,是湖南自贸区探索打破制度瓶颈,积极回应企业呼声的深化改革。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表示,这次改革目的是方便企业,让企业更快进入市场,能够更快从业经营,这也是湖南自贸区获批后长沙片区第一个创新举措。根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长沙市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以后改革的力度会更大,步子会迈得更快,服务会更优,最大限度方便企业,方便老百姓。

  结语:

  新时代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千帆过尽,回望来路;初心不忘,使命在肩。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更深层次的改革,拥抱更美好的明天,湖南自贸区已扬帆起航,必将不负众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