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买房小知识|公摊面积、建筑面积、套内面积三者有什么区别?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17 16:29:00

买房其中的一些知识还是有必要知道的,关于公摊面积、套内面积和建筑面积这三个,一部分购房者可能不知道区别是什么?所以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了一下,相信大家看完这篇就能明白,这不仅能够帮助大家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而且也关系到大家钱包的问题。

先说建筑面积,其实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简单来说,建筑面积是你买房时置业顾问所说到的面积,最后呈现在房本上的面积。而其中的公摊面积指商品房销售中应分摊计入销售面积中的商品房中公共建筑空间的面积,包括楼梯间、电梯井、共用走廊等。购房者买房入住时,物业费、取暖费的收取,是按照建筑面积的平米数收取的,购房时的房屋总价也是按照建筑面积来计算的。

再说公摊面积,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分摊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包括公共用房、管理用房、共用建筑空间。公摊面积一般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能构成整栋建筑物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建筑面积,包括电梯井、楼梯间、垃圾间、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和走廊、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

二是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以水平投影面积一半的建筑面积。独立使用的地下室、车棚、车库、为多幢服务的警卫室,管理用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都不计入共有建筑面积。对于一部分购房者来说,公摊面积小肯定是有利的,毕竟公摊小自己能用的套内面积就大了。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公摊面积太小,公共空间就相对会小,因此如楼梯、大堂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会带来一些生活上的不便。

最后说下套内面积,全称为套内建筑面积,指的是套内房屋使用空间的面积,可以用水平投影面积计算。而套内建筑面积完全属于买房人个人私有;与套内使用面积相比,更能完善地反映买房人个人私有部分的产权。直白一点说就是,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

而经常提到的得房率就是由套内建筑面积与建筑面积相比得出来的数值,而得房率和公摊面积有着直接联系,与小区的相关配套密不可分。如果得房率过高,相对的公共部分的面积就会越少,那么就有可能会影响到楼梯的宽度、大堂的舒适度、电梯间的数量等,所以楼盘的得房率并非越高越好,也需要有一个度,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复试或者叠墅等户型赠送面积多,导致得房率高的情况。

简单来说市面上的得房率一般如下:

多层住宅:得房率一般为88%~95%,公摊系数为5%~12%。
小高层板楼住宅:得房率一般为85%~88%,公摊系数为12%~15%。
高层板楼住宅:得房率一般为78%~85%,公摊系数为15%~22%。
高层台楼住宅:得房率一般为75%~78%,公摊系数为22%~25%。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