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人才购房新政有新调整!长沙现行购房政策一览
来源:乐居买房2023-08-04 17:10:54

  7月24日,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近两年以来最重要的楼市消息。7月27日,住建部发声,进一步落实降低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未来,全国重点城市的房地产政策会如何调整?各城市的房贷、利率、购房资格、首付比例等情况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乐居独家策划《下雨了!全国三十城楼市政策调整追踪》,将进行全程报道与前瞻。

  长沙目前暂未出台大方向的调整政策,但是,在8月2日下午,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举行。会议介绍了《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其中《若干政策》中的第16点,还涉及到最新的人才认定、人才限购政策的调整。对于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的购房、落户等进行了优化。

  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全部适用于创新平台科研人员。向用人主体放权,推行高层次人才前置认定、企业自主认定。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无抵押、零担保“优才贷”。经认定的C类以上人才按规定享受个人所得税财政奖励。支持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直接落户。允许创新平台以长期自持等方式,购置商品住宅引进科研人员。创新平台科研人员家庭持有长沙居住证6个月以上,且有工资流水或纳税证明,可在限购区购买一套商品住宅。对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发放“长沙人才绿卡”,可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缴存时间限制,依法依规享受就医绿色通道及子女入学等系列便利政策。目前细则已出炉,可点击查看:实施细则出炉!支持科技人才住房需求!这些人员在长沙工作满6个月可买首套房

  我们先来看看目前长沙的现有购房政策,目前长沙购房限制较多,还有一定的调整空间。

  1、限购政策

  长沙的限购政策较为复杂,不同情况不同分析,可根据上表查询自身情况是否符合限购政策。

  但较常见的情况多分为本地户口和外地户口。

  长沙本地户口:可直接购买首套房,限购区域内首套住房产权证满4年或网签时间满4年,可购买第二套。或者将名下首套房盘活用作租赁住房,可购买第二套;

  外地户口:在长沙限购区无房,且需在长沙连续缴纳24个月社保/个税,方可购买首套房。无二套房资格,可将名下首套房盘活用作租赁住房,可购买第二套;

  存量住房盘活作长租房政策:名下有两套及以上住房,将一套或多套盘活用作租赁住房,长租10年,使原有套数-租赁套数≤1套,符合长沙限购政策,可再次购买。

  今年年初,长沙“强省会”人才购房细则出炉,明确45周岁(含)以下,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人才,落户长沙并缴纳社保或个税(无时长限制,只需购房当月有社保在缴记录)后,可在限购区域内购买首套商品住房。

  2、限购区域

  限购区域

  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

  不限购区域

  宁乡市、浏阳市

  3、商贷政策

  首套房

  无贷款:首付比例30%,执行首套房利率;

  外地有贷款未结清:首付比例35%-40%,执行首套/二套房利率;

  二套房

  无房贷/已结清:一套转长租,首付比例30%,执行首套房利率;未转长租,首付比例35%,执行首套/二套房利率。

  未结清:一套转长租,首付比例35%,执行首套房利率;未转长租,首付比例40%,执行二套房利率;

  三套房

  无房贷/已结清:一套转长租,首付比例35%,执行首套房利率;

  一套未结清:一套转长租,首付比例40%,执行二套房利率;

  两套未结清:不受理;

  4、公积金贷款政策

  首套房:首付比例20%,5年以下利率2.6%,5年及以上利率3.1%;

  二套房:首付比例40%,5年以下利率3.025%,5年及以上利率3.575%;

  长沙市公积金与湖南省公积金政策一致,贷款额度一孩及二孩家庭最高70万元,三孩家庭最高80万元。

  5、契税政策

  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第三套房及以上无论面积大小均按4%征收。

  6、限售政策

  住房限购区域内,已购买或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4年可上市交易。


  目前长沙对比其他二线城市,政策放松力度一般。事实上,自去年以来长沙的调控政策在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的优化,如以租换售的政策出台,以及将可购二套时间由首套网签满六年缩短至满四年、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人才落户新政、二套房契税优惠、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增加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指标等等。但多以增房票、降购房成本为主,短期效果明显,中长期政策效果有限。湖南中原研究院曾在长沙上半年的楼市数据研判会上预测,下半年长沙楼市政策方面不会有原则性的调整,但随着楼市过冷后,在限售缩短、降首付比例、限购区域缩窄、二手房不限购等方面或许会因城施策,精准调控。

  基于新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现象的出现,乐居独家策划《下雨了!全国三十城楼市政策调整追踪》,将持续关注全国重点城市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为广大购房者厘清当前的政策环境与未来发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91cs1 Leju91cs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